全部新闻

我校2021年冬季“游泳安全与教学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7

我校2021年冬季“游泳安全与教学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1118~124日,校学生游泳协会在体育教学中心的支持下,于中区游泳馆开展了2021年冬季“游泳安全与教学培训”活动。校体育教学中心的李忠广、孙璐璐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并担任此次活动的培训讲师,校游泳队部分成员与通过1120日考核的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游泳协会活动部长任涛主持,活动部的刘飞同学配合负责活动中的安全工作,宣传部的李丰同学配合拍摄工作。

本着互助健体,安全畅游的协会宗旨,本次活动主要培训内容为蛙泳教学技术与泳池救生技术。活动分为四个部分:技术考核、蛙泳教学、救生理论与救生实操。


1127日,在蛙泳教学技术培训活动中,由孙璐璐老师讲解了蛙泳腿、蛙泳手以及手脚配合的教学。并示范了一次完整教学活动的流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均以国家体育指导员考试要求为准,科学严谨、循序渐进。

孙璐璐老师指导蛙泳腿、蛙泳手的技术动作


孙老师讲解结束后,由校游泳队成员卢叶涛作为代表,演练蛙泳腿的教学培训流程,王琦琦等四位同学作为学员配合卢叶涛。

学员进行蛙泳腿教学演练


蛙泳除了是初级体育社会指导员的必考项目以外,还是我国大多数地区面对入门爱好者最先教学的泳姿,它具有容易掌握,灵活多变的特点,也是发生洪涝灾害紧急避险时使用的泳姿。


121日,在游泳救生理论培训中,由李忠广老师讲解救生器材的使用方法、完整的赴救技术以及岸上解脱技术。李忠广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并鼓励同学两人一组练习解脱技术。


李忠广老师示范夹胸式拖带


李忠广老师示范解脱技术


同学们在教室练习解脱技术


救生员除了要帮助大家规避危险,还要能在紧急时刻为遇险人员解除危险。常见的救生手段有池边救生和水中救生,前者主要使用各种救生器材如救生圈、救生杆,后者主要采取下水拖带的方法将溺水者带到池边。


124日,在游泳救生的实操培训中,由孙璐璐老师示范讲解。孙老师完整地展示了单人水中赴救技术,包含了蛙腿式入水、抬头自由泳靠近、急停观察下潜、托双腋拖带、单人上岸等动作。



同学练习拖带技术


同学练习单人上岸技术


本次活动由校体育教学中心主办,校游泳队与校学生游泳协会承办。参与活动的同学来自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在具备一定游泳技术的基础上完成了蛙泳教学和游泳救生的初步培训。游泳运动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第一批高危运动,而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普及游泳安全知识,让更多的同学认识这项运动,面对险情时既懂得自救又懂得施救。当然本次活动还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相信在明年的培训中,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期待USTC游泳协会在此类活动中为校园体育建设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校体育教学中心、校游泳队、校学生游泳协会)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