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新闻

包信和校长一行调研学校体育、艺术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09

930日上午,包信和校长前往体育教学部调研,并与部门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副校长王晓平、基建处处长姚子龙、校团委书记杨小果、党政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及座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以及教师代表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

包信和校长一行本次调研的主题为对学校当下与未来的体育场地以及音乐、艺术等设施进行布局规划。曾文主任首先介绍了体育教学部近年来的教学训练成果以及未来体育教学改革的相关工作,并对我校现有的体育场地设施进行了描述,从而引出教师代表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朱信龙老师首先发言,从老教师的角度论述了我校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学校场馆设施的保有情况,数据显示运动场地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持续下降,人均场馆面积严重偏低。基于学校目前可用建设土地的限制,汤涛老师建议,修建环东中西校园主题步道,为广大师生增添新的运动环境,并且可以利用环湖步道作为前期试点。杨旭东老师建议,增加学校的羽毛球场地,并逐步改造南区体育馆的灯光,未来在可操作的基础上建设运动场馆综合体,将各个项目用地集中化、立体化、专项化。司友志老师建议,从学校的层面与外借的龙舟训练基地达成协议,将龙舟项目持续推进开展下去。王永老师认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的瓶颈是校园空地缺乏问题,并提出在西区田径场西边一块宽19米,长120米的绿化带可以考虑建一个长形四层综合体育馆,解决未来西区场地严重不足问题。人文素质部的王伟华、方浩、方刚等老师也分别就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

在座谈会上,体育教学部主任曾文从部门现状、学生需求、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四方面做详细汇报,并表明了体教将在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与基建、团委、园林等各部门协调工作,共同把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更好地完善场馆功能,服务于广大学生。与会教师代表从场馆建设、科学用地、学科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引进、学术交流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汇报,并针对未来发展提出不少建议和期望。姚子龙处长指出,未来基建处将协同体育教学部等部门的相关代表共同研讨我校体育场馆建设方案。并将持续推进,科学论证现有项目,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造。

包信和校长在听取汇报和交流之后,认为现代社会的发展对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大学教育应当是一个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学校应当重视体育教学,应当重视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造和完善体育场馆,开动脑筋,合理利用旧的场地设施,新增立体多元的场馆建设方案。坚持大一大二完成4个体育学分修读规定,完善大三大四体育俱乐部建设,可以利用外聘校外优质专项教师的形式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并完成俱乐部教学任务。高校运动队训练要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宣扬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强身健体,但也不可舍本逐末而荒废学业。希望未来体育教学部可以多与校方分管领导沟通,共同把我校的体育事业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