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行车俱乐部安全骑行及车辆维修知识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04

为宣传自行车安全骑行及车辆维修的相关知识,提升参加自行车俱乐部的同学们的综合骑行素养,1113日及112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邀请了捷安特科大花园店的吴岳老师与许华港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生动又充满安全意义的自行车俱乐部课程。

1113日,吴老师与许老师现场带领同学们学习如何使用快拆拆卸前后轮,以及使用翘胎棒等工具更换内胎。在两位老师的清晰展示后,同学们认真地进行实际操作训练,老师们也在一旁悉心辅导。

1127日进行的是理论课程。课程分为两个主要部分,道路安全骑行与车辆的简单维护。第一部分由许老师主讲,细分为道路骑行安全准则、道路上常见的不安全因素、骑行手语人人会、遇到交通意外怎么办、野外骑行的自救与求救、夜间骑行安全、雨雪天骑行安全事项、高原骑行安全事项这八个内容。许老师详细介绍了在不同情况下,安全骑行所需要的车身与人身装备,并如何降低运动风险。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地聆听,并积极地学习和模仿安全骑行手语。

第二部分由吴老师主讲,现场展示了如何排除山地车的一些故障如刹车异响,变速不准确等问题。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对自己平时遇到的车辆问题积极发问,吴老师亦耐心详细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依托学校体育教学部的大力支持,近几年科大的自行车骑行氛围愈加浓郁,自行车运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本次的骑行知识讲座既是对以往骑行台训练的理论补充,也为日后外出团队骑行打下坚实的基础。科大体育人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发挥科大自行车运动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的楷模作用,并向科学化、普及化的方向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