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新闻

我校野战运动俱乐部在军训中组织新生进行“战术演习”表演

发布时间:2017-09-13

我校野战运动俱乐部在军训中组织新生进行“战术演习”表演

98日下午,中国科大新生军训史上第一次激光模拟“战术演习”在科大东区操场拉开帷幕。该节目由中国科大人民武装部主办,中国科大野战运动俱乐部、蜗壳突击队承办,动员五十余新生直接参演,经过野战运动俱乐部与国防科大教官近两周的精心准备,最终取得圆满成功。体育教学部一直希望提升新生军训收获,今年首次引入激光模拟对抗演习,有力地推动军训项目实战化,丰富了新生军训的收获与体验。

军训肩负着提升大学新生团结协作能力、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的重要任务,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战术对抗演习正是凝聚军训精神的重要项目。然而使用空包弹的传统演习具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和较高的操作难度,许多科目必须向安全性让步,既对同学们的提升带来很大局限,也间接导致战术对抗演习项目缺席我校军训多年。基于以上问题,校野战运动俱乐部决定于今年提议组织新生激光模拟对抗演习项目。

作为野战运动爱好者乃至我军训练的首选之一,激光对抗系统具有运行简便、安全性高、自由度高、易于维护等优点。虽在原理上与枪械无任何联系,但能用来模拟多种火器在对抗中的效果,进而达到提升装备使用熟练度、增进战术配合水平的目的。

为保证项目训练按期开展,早在六月底,野战运动俱乐部就开始向团委和人武部征求意见和支持,并基于可用资源制定了多种方案。8月底的军训团务会正式选择战术演习方案展开工作,并分配三名军训教官协助训练。

参演新生与项目组教官、野战运动俱乐部骨干合影

野战运动俱乐部骨干与项目组教官合影


经过几天的基础训练摸底,所有演习细节悉数确定,剧情大致如下:


  • 蓝方扮演敌武装势力10余人袭击并占据红方边某防哨所,布置障碍等待后续增援。



  • 红方主力三个班接到警报奉命集结,派出侦查兵对蓝方盘踞哨所进行侦查。

  • 侦察兵向红方指挥官报告敌情,后者下令夺回哨所。

  • 红方沿操场展开战斗队形,快速进入进攻阵地,蓝方发现红方主力,呼叫炮火拦阻。

  • 红方快速通过敌炮火拦阻区,两军进入交火,红方卫生队及时救转运己方伤员。

  • 红军主力匍匐前进突破蓝军的障碍和火力压制,并派出一班二班从两翼夹击。

  • 红军从多个方向投掷手雷消灭蓝军有生力量,蓝军指挥官见大势已去,率随从出逃。

  • 红军一班组织追击,生擒蓝军指挥官一行,打扫战场,至此战术演习圆满结束。



蓝军占领哨所


红军通过炮火拦阻区,准备突破障碍

在为期两周的训练期间,学校参与项目的多个部门、学生组织都为项目的顺利展开各司其职。野战运动俱乐部的王永老师为项目组解决了30套模拟对抗器材,使参演人数增加到校内器材的四倍,更多同学因此有机会深入学习战术知识,同时极大的提高了演习的自由度和观赏性。项目组的教官不但军事素质过硬,而且平易近人,时刻与参演同学和俱乐部保持了良好的沟通,拉近了项目组的军民距离。人武部老师对演习项目物资采购提供了及时可靠的资金、物资支持,并对野战运动俱乐部未来的合作提供了宝贵意见。



(教务处  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