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精选

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评审相关支撑材料

发布时间:2010-08-01

  

相关支撑材料

一、组织领导方面:

有校领导专门负责:2009年元月前有窦贤康副校长负责,2009年至今由陈初升副校长负责。

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2006年12月14日,教学工作会议工作会议,原则上通过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及培养方案。

2007年6月26日,教学工作会议工作会议,讨论有关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问题。

2008年6月6日,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及培养方案》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

2009年12月11日,本科教学院长会议上,对《培养方案》中“关于奖励学分”部分进行了细化。

附:2006年校教学委员会会议记录

2006年12月14日下午,2006-2007学年第一次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校第一会议室召开,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窦贤康主持。会议议题之一是讨论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及培养方案。

经过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的讨论,会议原则上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及培养方案”,鉴于培养上与其他本科生有所区别,教学委员会对高水平运动员的教学安排和考试等提出如下要求:

第一、不在校学习的高水平运动员可采用函授、网络教学和单独辅导等形式进行教学,考前参加集中辅导,参加单独考试,部分课程考试开卷,但学生应到校参加考试。

第二、在校学习的高水平运动员应按照课程设置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安排一定的考前辅导,部分课程可参加单独考试,部分课程考试开卷。

第三、按管理办法规定高水平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名次可以得到相应学分奖励,但在团体比赛必须是上场参加比赛并获得名次的高水平运动员才可以得到学分奖励。

第四、教学档案要规范完整。

   第五、针对高水平运动员设置的新开课程,教师在教学中不计算工作量。

第六、教学委员会授权教务处和体育教学部负责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及培养方案》等材料进行解释和修改。

                         2006年12月14日

组织机构:有专门的领导小组,组织分工明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组织机构

根据国家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试点高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学校成立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工作小组,负责组织研究,协调和实施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工作。

1、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主管体育工作的校领导 

组员:校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财务处、运动员所在院、系、后勤集团、人文学院、体育教学部等负责人。

2、组织分工

⑴、主管体育工作的学校领导总负责,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工作领导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教务处牵头,负责研究,协调和实施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工作。

⑵、学生工作部(处)与体育教学部协调配合负责选材招生,推荐毕业学生运动员工作。

⑶、研究生院负责高水平运动员学位工作和免试推荐高水平运动员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

⑷、体育教学部负责教学与训练大纲、训练计划制定。教务处负责教练员训练工作量的审定和高水平运动员的学籍管理。

⑸、高水平运动员所在院系负责政治思想工作,文化课学习及日常管理。

⑹、学生工作部(处)协调招办、体育部审查学生运动员的报考资格,及入学后的行为规范管理工作。

⑺、财务处负责对高水平运动队的经费管理。

⑻、后勤集团负责有关高水平运动员的后勤食宿管理。

⑼、体育教学部负责选材,积极配合协调招办的招生工作;负责运动队的训练,参加比赛,生活管理;协调院系督促高水平运动员的日常学习和教育及做好高水平运动队的年度经费预算等工作。

发展规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发展规划

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培养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为目的,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动力,充分发挥体育教学部和各院系的资源优势,利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品牌,广泛宣传自己,积极主动地瞄准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优秀体育苗子,为他们提供有利于发展成才的政策和办法,吸引他们报考我校,促进和推动我校体育事业和校园文化的发展。为此,我们的总目标是,在近期内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立足安徽,走向全国;争取在不远的将来,使该运动项目立足全国,走向世界;以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为突破口,为中国科大申办其他高水平运动项目奠定基础;为中国科大竞技体育模式向突出重点、多元发展,达到一流大学的竞技体育水平指明方向。

我们的主要任务:

1、建立高水平运动队管理机构,加强对该运动队的组织和领导,健全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寻求建设一支具有特色的高水平队伍,通过办队,积极探索培养学生运动员的途径与方法。

2、科学选材,严格训练,规范管理,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积极参加有关体育竞赛。力争高水平运动队在全国高校位居前列。

3、在加强对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管理的同时,注意普通运动队与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与建设,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辨证关系。

4、努力提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的建设工作,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公平、公开、公正合理的竞聘原则,竞聘上岗。使其有职、有责、有权、有利。充分发挥教练员的积极性,制定奖惩分明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5、根据社会对培养人才的需要,广泛与社会(企业)联系,争取社会(企业)支持,扩大办队经费来源,改善办队条件,提高办队质量,增强办队效益,促进学校体育的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开拓就业市场,为高水平运动员提供就业机会。

 

二、运动队管理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招生管理条例,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条例等

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管理条例

坚决落实教育部《关于部分普通高校试行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进行招生,坚持原则,严格把关。成立由学校招办、纪委、教务处、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及体育教学部共同组成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计划符合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际需要。具体工作流程为:由运动队专项测试的要求、标准及内容,拟定各专项测试工作人员名单、测试地点、时间,经校有关领导批准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网公布。此外,由体育教学部专门聘请校外专家参与测试评定。

根据专项测试考核的具体情况报学校体育招生工作小组,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当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的政策及规定,结合学校当年的招收计划指标,拟定当年各运动队招收的项目、人数及名单。经学校招办审批同意后,由校招生领导小组负责人、纪委、教务处、研究生院、人文学院、体育教学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在学校招生网公示,再上报省教育厅、教育部学生司及有关外省市教育部门。

具体要求:

1、每年根据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需要,由体育教学部向高水平运动队管理领导小组申报招生计划,经领导小组批准,成立招生工作组。招生组成员由招生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项目的教练员组成。招生人员要按照国家和省招办的有关规定进行招生,对考生要做到面试和测试,以及进行相关的训练背景情况调查。对考生要讲清学校的有关专业情况,学制和有关规定。

2、所招高水平运动员必须参加安徽省招办、安徽省教育厅举行的普通高校体育测试和我校组织的测试、考试及6月份全国统一的文化课高考。    

3、所招高水平运动员必须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等级标准。对有突出贡献的、国家教育部特批的高水平运动员或特别优秀的二级运动员不受此限制。

4、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各项正式比赛中取得前八名的,运动员等级可视为国家二级运动员。

5、文化课录取分数标准,按每年教育部和省招生办有关录取规定办理,对有突出贡献、经国家教育部特批者除外。

6、在进行审查时,所有报考我校的高水平运动员必须具有运动员等级证书、获奖证书和成绩册原件。

7、招生及录取的具体工作,在高水平运动队管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实施。

 

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学籍和教学管理条例

学校对高水平运动员的文化学习有专门规范的学籍和教学管理:

1、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的规定,学校招收的高水平运动员直接进入本科有关院系进行学习。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根据当年安徽省招生办公室划分的录取分数线来决定,少数高考试成绩好的高水平运动员可自选专业,但需经领导小组的批准。

2、为保证运动员学生达到学校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保证学生训练时间,高水平运动员原则上实行单独编班、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为有利于运动员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训练的管理,由高水平运动员所在院系负责组织教学工作和教务管理;由体育教学部负责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比赛工作和体育基础理论教学工作;高水平运动员所在院系和体育教学部分别选派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负责运动员的学习、生活、训练、比赛、政治思想教育等各项管理工作。

3、为了确保训练比赛和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每学年应由体育教学部将本年度的比赛任务通知书(附详细说明参加比赛的时间、地点、人员、年级班号),提前交有关院系备案,以制定学年教学计划。教学计划的执行,由高水平运动员所在院系负责组织实施,体育教学部协助,具体工作由两个部门的教学秘书负责。

为了确保高水平运动员培养质量,须做到课堂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协调统一,既要保证高水平运动员达到教学目标的基本要求,又要保证运动训练的质量,提高运动训练水平,完成各项比赛任务。

4、高水平运动员学生所学习的课程应包括通修课、学科群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通识选修课程。运动员所在的院、系在设计其课程体系的结构与内容时应与其培养方案中的学制和学分相一致。在校学习的运动员学生应与我校要求其他正规大学生一样进行学习。不在学校学习的运动员学生,学校将通过函授或定期派出教师为他们授课和辅导。高水平运动员的课程设置、学习方式、考试要求等方面应与本校正规大学生有所区别。

5、高水平运动员所在院系结合运动队实际情况,编制学年教学计划,按学分制组织教学。根据高水平运动员学生的特殊性,在通修课中免去数学等理工课程和公共体育课程;英语、计算机以实用性为目的实行单独开课,英语四六级不做要求;专业文化课学分与运动训练、运动成绩学分各占总学分50%。

6、因重要赛事影响教学计划的实施,体育教学部与高水平运动员所在院系协商,确保必要的补课时间,调整部分所修课程,但需经教务处报主管校长批准。

 

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和竞赛管理条例

 

专项训练管理

1、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工作由体育教学部分管主任负责。每年的招生、训练、比赛工作结束后,向领导小组书面汇报。

2、教练员根据高水平运动队的特点和每年比赛任务结合运动队的实际训练水平,认真地制订年度、学期、周和课时的训练计划。

3、每月开一次训练方法研讨会。年终开一次训练比赛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提供机会让教练员参加培训学习提高执教理论水平,科学地实施和控制训练、比赛的全过程。

4、要求高水平运动员刻苦训练,保质保量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遵守训练制度,对严重违反规定的运动员勒令其退出运动队,并按校有关管理予以处理。

5、高水平运动队训练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下午,有重大比赛任务时,安排全天训练。

6、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在训练和比赛中教练员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在抓好专项技术训练的同时,加强运动队(员)的思想和作风教育,努力培养运动员成为积极向上、团结战斗、勇于拼搏、夺取胜利的优秀人才。

7、要求教练员自觉学习运动训练新理论,不断改进训练方法和手段,结合工作实际,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训练实验和科学研究,努力将研究成果指导训练,提高训练水平。

竞赛管理

1、高水平运动员组成的校体育代表队必须是政治思想表现好,文化成绩合格,遵守纪律,听从指挥,有拼搏精神,具备高水平运动技术的学生组成。

2、高水平运动员都有责任和义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竞赛活动。但必须经过教练员推荐和体育教学部组织的考核,一旦被确认后才能成为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正式成员。

3、严格遵守《运动员守则》,在参加各级比赛中应顽强拼搏,胜不娇,败不馁,尊重裁判,尊重对方,尊重观众,争创佳绩。

外出参加比赛的高水平运动员,注重自身修养,有良好的社会公德,遵纪守法,服从安排,不得擅自带他人同行。外出训练比赛期间,如有违纪行为者,由领队负责酌情处理。

4、在各级比赛结束后,体育教学部有计划地及时整理运动队的训练、比赛成绩及有关资料,不断完善运动队训练比赛档案管理工作。

5、每年对做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组织上将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特别对培养出健将级运动员的教练给予嘉奖。高水平运动员在参加全国重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教练员在晋升职称和参与相关评奖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三、关于教练员队伍建设:有专门的教练员管理条例

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管理条例

教练员竞聘选聘原则与规定

为了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必须竞聘选聘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具有一定带队经验的教师来担任教练员工作。为此,竞聘、选聘的教练员,要求具备以下几个基本条件:

1、工作态度方面,要求教练员具有献身和吃苦耐劳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以科学训练为本,立足在运动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

2、业务方面,要求教练员懂得科学训练方法,掌握技术战术的运用,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讲求实效,认真完成训练任务,有较强的指挥能力和应变能力,有较强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对训后、赛后进行总结,找出不足,加以改进,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3、有三年以上带队经验,所带队员在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优先聘用。

4、竞聘、选聘工作程序:

根据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岗位,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岗位进行申报。依据上述条件,个人向组织提出申请,说明申报理由,写出竞聘岗位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参加竞聘报告会,经教练员竞聘考评小组讨论,报体育部办公会研究决定。由体育教学部颁发教练员聘书,原则上聘期为四年。

教练员工作职责及规定

1、教练员应树立较强的为学校争光,为体育教学部争得荣誉的思想意思。

2、制订好训练计划,确定比赛目标,加强管理,严格要求,科学训练,逐步提高运动员成绩。

3、努力工作,乐于奉献,即做高水平运动员的师长,又做高水平运动员的知心朋友,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4、不断总结,认真探索,改进训练方法和手段,加强针对性的训练,不断提高训练和管理水平。

5、严格考勤,认真组织每次训练课,精心合理的安排训练内容,强度、密度和运动量,加强医务监督的管理。

6、教练员应认真、科学的制定所负责运动队或项目的训练计划和教案。在训练中要按计划进行训练,努力达到计划制定的目标。

7、教练员训练时,无特殊原因应穿运动服、运动鞋上岗。

各运动队的教练员均实行双向选择聘任制,凡受聘教练员应与体育部分管主任商定比赛目标及运动员的成绩提高方案。

8、高水平运动员是否参加高校的各级比赛,其组队和集训时间的长短,将根据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水平和我部经费情况而定。

9、各项目教练员带队外出比赛,应负责本运动队的一切事务,待比赛结束后,应把比赛的情况如实上报给体育教学部。认真完成体育教学部安排的有关工作。

四、条件保障

1.训练场馆设施

我校现有场馆完全能满足羽毛球项目的训练和使用。现有体育馆(座位1600个,综合球场面积约1100平方米)和风雨操场(2400平方米)各一座,共有16片羽毛球场地完全能进行羽毛球的训练和比赛。

 

 

 

 

我校承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比赛场馆

 

2.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

 

我校医院具有相当规模,有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的必要条件。我校拟购进一批运动康复器材和供运动队科学研究与使用的仪器设备。亦可与省体育科研所联合,开展运动康复、科学训练方面的研究合作。

供运动员身体训练的健身房           保健康复室

3.经费投入

在运动队训练和比赛经费方面,近5年来,学校累计投入57.5万元,用于羽毛球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比赛,人均1.92万元(目前共招收6名运动员)。

五、教学与训练效果

1.教学效果

我校对高水平运动员教学方面进行严格管理,教育他们能遵守校纪校规,敦促他们认真学习,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由于我校从2006年开始招收羽毛球高水平运动员,目前还没有毕业生。学校将对学有余力或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录取为研究生。

2.参赛情况

近四年,我校羽毛球高水平运动员曾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一次和国内外各单项比赛若干次,为国家和学校赢得了巨大荣誉。

3.比赛成绩

我校目前招收的6名羽毛球运动员,于洋、杜婧获得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一枚、于洋还获得混合双打银牌一枚。此外,于洋、杜婧还获得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刘宪龙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比赛男子单打和双打第八名。

六、学校群体工作情况

1.按照教育部要求,学校每年对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将测试结果上报教育部。

2.学校对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有力。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倡导的关于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我校积极行动,在校内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从2007年底开始,我校每年均举行以学院为单位的学生阳光体育活动若干场,数万人次参加了不同类型的阳光体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有20多个学生体育俱乐部和学生体育协会,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