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康知识

运动营养

发布时间:2010-05-30

常见食物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
常见食物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
              (食部一百克)
类别/食物名称/蛋白质(克)/脂肪 (克)/碳水化合物(克)/热能(千卡)
肉禽类  肥瘦猪肉                    9.5 59.8 0.9 580 
瘦猪肉 16.7 28.8 1 330 
猪肝 21.3 4.5 1.4 131 
猪心 19.1 6.3 0 133 
猪肚 14.6 2.9 1.4 90 
猪血 18.9 0.4 0.6 82 
肥瘦牛肉 20.1 10.2 0 172 
肥瘦羊肉 11.1 28.8 0.8 307 
羊肝 18.5 7.2 3.9 154 
鸡肉 21.5 2.5 0.7 111 
鸡肝 18.2 3.4 1.9 111 
鸭肉 16.5 7.5 0.5 136 
鹅肉 10.8 11.2 0 144 
蛋类 鸡蛋 14.7 11.6 1.6 170 
鸭蛋 8.7 9.8 10.3 164 
水产类 黄花鱼 17.6 0.8 - 78 
带鱼 18.1 7.4 - 139 
青鱼 19.5 5.2 0 125 
鲢鱼 15.3 0.9 0 69 
鲫鱼 13.0 1.1 0.1 62 
墨鱼 13.0 0.7 1.4 64 
乳类 牛乳 3.3 4.0 5.0 69 
酸奶(一杯) 8 8 11 150 
粮食类 稻米 7.8 1.3 76.6 349 
面粉 9.9 1.8 74.6 354 
面条(热) 7.4 1.4 56.4 268 
馒头 6.1 0.2 48 220 
豆浆 4.4 1.8 1.5 40 
黄豆 36.5 18.4 35.3 412 
马铃薯 2.3 0.1 16.6 77
  
锻炼后喝什么水

  在剧烈运动或从事耐力运动时,体内产热增加,出汗是主要的散热方式,汗液中98%至99%是水,其余主要为钾、钠、钙、镁等无机盐。大量出汗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不仅导致疲劳和运动员体温调节障碍,也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的蓄积,从而导致疲劳和运动能力的下降。感到疲乏无力的运动员可能缺乏无机盐,且以肌肉细胞中缺乏钾和镁为特征.
  研究表明,镁能促进糖原分解,加速能量代谢,提高运动成绩。缺镁时,葡萄糖通过无氧酵解途径产生乳酸,肌肉引起肌酸痛和痉挛。镁有助于细胞维持有氧氧化,即使在大运动量时,也会减少乳酸产生。镁是钾进入细胞和钙进出细胞所必须的,补充镁盐能避免大量出汗引起的电解质平衡失调。另外,镁和钙负责三磷酸腺苷等高能磷酸化物的产生,是肌肉运动所必需的。因此,运动时宜含糖量5%以下并含有钾、钠、钙、镁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对运动员来说尤应如此。一般纯水中去除了矿物质,因此运动时单饮纯水是不合适的。
脑力劳动者的营养
   脑力劳动者一般肌肉活动少,主要从事脑力劳动。怎样通过食物营养提高大脑的劳动效率,这是每个脑力劳动者关心的问题。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脑的重量虽然只占人体重量的2%左右,但大脑消耗的能量却占全身消耗能量的20%。人体消耗的能量主要由膳食中的糖、脂肪和蛋白质提供。但人脑在利用能源物质上与其他器官不足,它主要依靠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氧化供给能量。大脑对血糖极为敏感,人脑每天大约需用116?145克的糖,当血糖浓度降低时,脑的耗氧量也下降,轻者感到头昏、疲倦,重者则会发生昏迷。因此,一定的血糖浓度对保证人脑复杂机能的完成是十分重要的。
  蛋白质在大脑中含量最高。脑细胞在代谢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来补充更新。实验证明,食入不同含量的蛋白质食物对大脑活动有显著影响。增加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作用,而且蛋白质中的合氨酸还能消除脑细胞在代谢中产生的氨的毒性,有保护大脑的作用。
  人脑所需要的脂类主要是脑磷脂和卵磷脂(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有补脑作用,能使人精力充沛,使工作和学习的持久力增强,对神经衰弱有较好的疗效。另外,科学家研究发现,人在长期从事紧张的脑力劳动时,机体可出现脂质代谢障碍,使血清胆固醇含量增高,引起高脂血症和肥胖症。紧张的神经活动还能增加机体对维生素C、尼克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的需要量。总而言之,脑力劳动者的营养从其工作特点及其对营养素的需要看,应以补充脑组织活动的能源,构成脑细胞的磷脂或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参与调节脑细胞兴奋或抑制的蛋白质、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等为重点。对辅助活动较少的,尤其是中年以上的脑力劳动者,由于热能摄取量较少,应特别注意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减少纯糖、纯油脂食物的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科学安排一日三餐。?
脑力劳动者宜选用的食物:
(1)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大米、面粉、小米、玉米、红枣、桂圆、蜂蜜等。
(2)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鱼类、禽类、瘦肉及大豆类。
(3)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植物油、葵花子、南瓜子、花生、西瓜子、核桃、鱼、虾等。
(4)富含脑磷脂的食物:如猪脑、羊脑、鸡脑等,富含卵磷脂的食物主要存在于鸡蛋黄、鸭蛋黄、鹌鹑蛋黄、大豆及其制品中。
(5)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乳类、蛋类及胡萝卜、韭菜、海带和木耳中。
(6)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谷类、豆类、花生、核桃、芝麻、香菇、蔬菜、蛋类、奶类、瘦猪肉、脏腑类、酵母、鳝鱼等。
(7)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鲜枣、猕猴桃、柑橘、柠檬、柚子、菜花、绿叶蔬菜、辣椒、西红柿等。

运动营养与运动减肥
   一些人认为,运动需要吸收大量的蛋白质,因而有许多的体育爱好者和运动员吃很多的牛肉、鸡蛋和高蛋白食物,以为这样可以使肌肉强壮。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要使肌肉发达,必须让肌肉发挥应有的作用,就是让肌肉尽可能消耗能量,能量消耗达到顶点方能使肌肉变得结实并产生新的纤维。为了做到这一点,肌肉需要糖类作燃料,而不是蛋白质。过多的蛋白质在体内无法贮藏,就会被分解,产生副产品:尿素。尿素必须经血液过滤后再经过肾脏排出体外。因此,过多的蛋白质无形中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同时,由于尿液排量增加,使身体大量失水,有可能发生失脱水。如果人在脱水的情况下不断地运动的话,就会导致便秘、疲倦,使运动的水平下降,甚至可能发生休克。此外,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血液的酸性,引起不适和疲倦。
   从事耐力运动的人,若想从高糖食物中得到真正的好处,应当摄取复合糖类,如豆类、面包、麦粥、米饭等,这些食物可以在体内慢慢氧化,给耐力的运动员提供能量。如果摄取单糖食物,虽然会使血糖立即升高并产生能量,但过后会造成血糖急剧下降,使运动员缺乏能源而失去活力。
   有人认为光靠运动不能减肥。其实这是错误的。相反,光靠节食是不能减肥的。因为规律的运动可以降低脂肪固定值,因而能持久地保持身体健美,使已经减掉的脂肪不会再重现。持久的有氧运动能使新陈代谢提高25%;快走会使新陈代谢提高17%。因此,即使不节食,一个身体超重的人坚持步行,一年不到,平均可减少10%至20%的重量。
   运动消耗体内脂肪的方式,是靠原来贮藏的脂肪为原料的,而要使这些脂肪达到理想的“燃烧”效果,每次的运动量应使心跳达到极限次数(220减年龄)的65%?70%,通常运动的时间越长、越慢,消耗的脂肪就越多。例如,运动30分钟,能利用35%的脂肪燃料;40分钟,即可利用50%以上,而慢跑可以燃烧45%的脂肪、45%的糖类和30%的蛋白质;快跑消耗的几乎全部是糖类,只消耗少数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