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文库

发布时间:2010-05-29

人体健康新标准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对人的身体健康制定了新的标准,它包括躯体和心理的健康状态。

      一、.躯体健康可用“五快”来衡量:

       1.吃得快:进食时有良好的胃口,不挑剔食物,能快速吃完一餐。说明内脏功能正常。

        2.走得快:行走自如,活动灵敏。说明精力充沛,身体状态良好。

        3.说得快:语言表达正确,说话流利。表示头脑敏捷,心肺功能正常。

        4.睡得快:有睡意,上床后能很快入睡,且睡得好,醒后精神饱满,头脑清醒。说明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抑制功能协调,且内脏无病理信息干扰。

        5.便得快:一旦有便意,能很快排泄完大小便,且感觉良好。说明胃肠肾功能良好。

   二、心理健康可用“三良好”来衡量:

       1.良好的个性:情绪稳定,性格温和,意志坚强,感情丰富,胸怀坦荡,豁达乐观。

       2.良好的处世能力:观察问题客观现实,具有较好的自控能力,能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

        3.良好的人际关系: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与他人的关系良好。

 

警惕运动过量引发猝死

     超负荷运动会使心脏循环系统不堪重负
  前一段时间,一名大学生和一名老年人在北京马拉松赛中发生猝死,还有11名参赛者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急救。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心内科温绍君教授说,发生运动猝死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运动者患有潜在心血管疾病,二是参加超负荷运动导致心脏缺血。他建议,普通群众在参加体育活动时应量力而行,最好在进行大运动量活动或比赛前做一次身体检查。另一方面,马拉松的组织方也应该对报名者进行医学监督,比如询问运动史、对心肺功能进行基本检查等,以保证运动的安全性。
  运动前心血管监测可防止运动猝死
  据了解,心脏猝死包括安静型和运动型两种,其中81%的猝死是安静型的,即由于突发冠心病和肺栓塞而导致的。温教授说,除了心脏疾病导致的猝死外,运动过量也是发生猝死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一个平时只能跑三五千米的人,一口气跑几十公里,就属于超负荷运动了。这时他的心脏循环系统会不堪重负,需要的血液量和氧气量会突然增加,而供给量却相对减少,在这种血、氧供不应求的状态下,跑步者的心脏会出现急性缺血,继而出现心脏骤停和脑血流中断。
  美国灾难性运动伤害研究中心最新的监测结果表明,从1983-1993年,有160例死亡事故并不是由运动创伤造成的。每年在每百万运动员中,发生死亡的情况是1.16至14.50人。其中中学女生死亡率最低,而大学男生死亡率最高。心血管损伤导致的死亡占总数的74%,而其他与心脏无关的死因占22%,包括高温、横纹肌溶解和连续气喘。在田径项目和越野跑中,共有17例死亡事故,其中大部分是中学生。他们还研究了在1985-1995年间美国158名运动员猝死原因,这也包括在上述的研究结果中:134例有心血管缺损,其中90%是男性,18%的死亡事故发生在田径运动员中。
  温教授说,长跑运动员在跑步前都需要一系列的医学监督,如饮食起居、体重、运动量增加强度等,以保证运动中的安全性。而普通群众在参加马拉松运动时,更应该注意医学监督。对于运动者来说,如果平时不怎么运动,就别报名参加如此剧烈的运动。如果已经报名参加了,那么最好在比赛前进医院做个身体检查。另外,如果在跑步中感觉身体不适,就马上停下来,千万别硬撑着。他还强调,马拉松活动的组织者也需要在运动开始前,对参加群众进行身体检查和运动史询问,对不适合参加者应劝其不要参加。 
  猝死抢救按秒计算
   据温教授介绍,猝死的表现是突然昏迷、意识不清、脉搏消失、停止呼吸、听不到心跳、瞳孔放大、面色死灰。在常温下,心脏停跳3—5秒钟以上,病人即有头晕感觉,10—20秒钟时会发生晕厥,40秒钟后会发生惊厥抽搐,此时患者有可能瞳孔散大,60秒钟后患者会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分钟后脑细胞开始发生不可逆损害,10分钟后脑细胞可能死亡。所以,抢救猝死患者的关键是速度。有人统计,在4分钟内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并且在8分钟内做到了进一步的心肺脑复苏,则94%的患者可以复苏成功并长期存活。另有人以12分钟为临界点,即12分钟内未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者,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是零,在这里要说时间就是生命一点也不夸张。
  当一个人突然出现非外因的昏厥、意识丧失或惊厥抽搐,且无心跳、无呼吸时,首先要意识到可能是心脏猝死。如果发作前病人曾喊胸痛或用手抓胸部且有痛苦状者应想到是此病。如果知道病人以前有冠心病,出现此类症状就更应该想到是心脏猝死。
  温教授提醒患者,猝死是可以预知的。一般在发病前,会感到短暂的心绞痛,或是觉得咽部哽咽、咽东西费劲,还有的人会伴有出汗,出现3-5分钟的胸闷。最常见的预兆就是浑身无力、头晕、胸闷。然而,当这些情况出现在中、青年人身上的时候,如果他们不知道自己本身有心血管疾病,通常是意识不到的。大多数年轻人都认为自己体力好,即使身体过度透支也并不在意,偶尔身体不适只当是累的、歇歇就没事了,殊不知这也许就是发病的前兆。
  如何帮助猝死患者
  不懂或不熟悉现场急救且又没有经过心肺复苏技术培训的人遇到有人猝死怎么办?首先不要惊慌失措,应该冷静,要尽快弄清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高声呼救,以使周围的人尽快赶过来,其中有懂心肺复苏的人可施行急救。急救时除口对口人工呼吸外,切忌不懂装懂,贸然进行人工胸外心脏按压等心肺复苏操作,这样容易使患者产生肋骨骨折、严重内出血或其他并发症。另外,如病人有假牙或假牙托,一定要将其取出。抢救的同时,其他人可以赶快打电话叫急救车。打电话应注意讲清患者所处的大体位置、街道名称,以及打电话者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打完电话应派人到路口等待急救车的到来,以便尽快引导救护人员到达现场。

健身需要常坚持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养成了勤于健身的好习惯,但许多人不能够很好地坚持,有的锻炼者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实,这样的锻炼不仅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反而会带来不良的反应。
  据有关资料显示:喜欢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死亡率为偶尔参加体力活动人的一半。对于那些不能长期坚持运动的人们来说,偶尔运动一下,将会加重生命器官的磨损、组织功能的丧失而致寿命缩短。30岁后,人的各项生理机能以每年0.75%至1%的速度下降,而偶尔运动的人和坐着工作的人,生理机能退化的速度是经常锻炼者的2倍。运动和不运动者,同是35岁,其衰老程度可相差8年,到45岁可相差20年,以后每过10年,差距递增2年。
  周末集中健身者大多是一星期前5天在办公室里坐着,基本没有运动,身体实际上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周末突然拿出许多时间集中锻炼,反而打破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其后果比不运动更差。经常进行适度的而不是偶尔的健身锻炼可以延长寿命,且对心理健康也有积极的作用。专家认为,健身效果主要是锻炼痕迹不断积累的结果。所谓锻炼痕迹,即运动后留在健身者机体上的良性刺激。若健身时间间隔过长,在锻炼痕迹消失后才又进行锻炼,每一次锻炼都等于从头开始。
  因此,科学有效的做法是每周锻炼3至5次。周末健身族由于时间限制,平时虽不能像周末那样有充裕的时间,但完全可以选择适宜的项目,在茶余饭后就地、就近进行适度锻炼。这样,锻炼才能真正获得提高体能、增进健康的效果。

影响健康的恶习

    作为一个男子,你想使自己身心健康吗?就不要与下列的恶习打交道,虽然这里列举的并不包罗万象,但对你维护健康、防止自我伤害确是有益的。
     1.紧张:对各种职业的4O00人所作的一项10年的 研究证实,心脏病主要来自情绪紧张。专家们认为:
“当一个人终日生活在紧张中时,更易染患高血压病。” 人们遭遇的紧张主要有两种:环境上的和心理上的。发
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祛除不必要的忧虑。对付紧张 的心理是睿智的思维与生物的反馈。睿智的思维可以减
少紧张与许多后遗症,如头痛、失眠、高血压。
   2.滥用药物:滥用药物是指不当且毫无理由的服用 化学物品,它造成的结果便是“自杀”与意外中毒。统
计意外中毒事件的原因中,以儿童吞下化学物品为最 多。一种不好的趋势,便是许多健康的人依赖药丸来解
决他们的各种问题。
   3.暴食:暴食是引起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许多疾病 的致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4.过度或缺少运动:适度的运动为许多医生一致的 建议。有些人到了50岁以后,才开始做运动,如不适
量将会引起某些毛病。专家建议,最佳的运动就是穿双 舒适的鞋子到户外作半小时散步,那就能加强你的肌
肉,使你的心跳加速,以及使你的呼吸顺畅。当然,如 果缺乏适当的运动,也易引起许多疾病,如慢性疾病、
呼吸短促、肥胖、消化不良、头痛、腰痛、忧虑、肌肉 虚弱与萎缩,还会加速衰老。
   5.不注意身体的警号:有人常常因为有一点不舒服 就去医院检查,但也有的人要等到什么部位的功能出了
大毛病才去医院。你应当特别注意大便及小便的变化、 无法治愈的喉痛、不寻常的出血或便秘、任何部位的硬
块、消化不良或吞咽困难、瘤的显著变化、不停的咳嗽 或声音嘶哑。应当牢记:愈是使你不知道怎么办的病痛
才愈会伤害你。
    6.任意中断治疗:主观的自我诊断将导致两种不良 后果;低估病情与加重病情。有人一生中也许从不去
看一次病,而有丧命于可以治愈的疾病的危险。忽视各 种症状就是对健康的儿戏。任意中止药物治疗常使疾病 复发。
    7.过度节食或素食:所有流行的减肥节食措施如果 使用过? 事例就是多乙烯氟化聚合物。这些聚合物燃烧后绝大部
份分裂为氟化烯,而氟化烯便是可能引起癌症的物质。 我们家里的大部分塑料、胶制品都是用于这种东西。汽车排出的一氧化碳、石油醚的加热制品,都有同类的害处。这也是居住在城市的居民患癌症比率高于乡村居民的原因。

7个方法教你长寿30年

    更高的社会地位对长寿至关重要。在英国,社会地位最高层和最底层人的平均寿命能相差9岁!
  英国《独立报》援引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报道说,未接受过高中以上教育的人平均少活9.3年。
  肥胖使人平均折寿9年,体重超标则会平均减寿3年。
  年长者对生活有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就可平均多活7.5年。
  研究还发现,好的性格可以为长寿再添9年,尤其当你交了一大堆朋友。
  研究表明,宠物至少可以为主人增寿几个月。
  此外,一段美满的婚姻也能为你增寿5年。

长跑时为什么发生胸痛

     初练长跑的人,有时会感到在胸部两侧或左右肋下有些发痛,这是不是病,原因是什么呢?
一般健康人在长跑时出现胸痛,大都是由于呼吸不得法引起的。  
  一种是呼吸过快,长跑时,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强,需氧量增加,为了吸进更多的氧气,在呼吸上就不但需要加快,而且需要加深。有些人跑时不注意加深呼吸,而只是加快呼吸频率,这就使呼吸的收缩过于频繁,过度紧张,以致引起呼吸肌的痉挛,刺激了呼吸肌里的感受器,而产生疼痛。人体最主要的呼吸肌,是肋间肌和膈肌。当肋间肌痉挛时,胸部两侧会发痛。当膈肌痉挛时,疼痛就发生在两肋下。
  再一种是冷天长跑时张大口呼吸,吸进的空气太冷。冷的空气吸到肺里,刺激肺部血管使其收缩,血液循环因此受到阻碍,也会引起胸痛、胸闷。   
  长跑中发生的这种胸痛不是病,而且完全是可以预防和制止的。
  办法是:    
  (一)注意加深呼吸,做到呼吸慢而深,在出现胸痛时,要及时调整呼吸,用力向外呼气。这样既可以吸进大量的空气,满足长跑时的需要,又可以使呼吸肌得到放松,而消除疼痛。  
  (二)注意呼吸节奏,把呼吸节奏和跑的动作节奏配合起来,做到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这样也容易做到呼吸深而慢。  
  (三)天冷时长跑,不要张大口呼吸,而要用鼻子呼吸,或口鼻并用(口微开,轻咬牙)。这样,空气从鼻子和齿缝里进去,就可以使冷空气加温变暖。